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蘭嶼的六足寶石─球背象鼻蟲




  
       2013年六月底,首次來到人之島蘭嶼,屬於台灣領土、卻彷彿另一個國度的美麗熱帶島。
        不僅景色、民風、生活步調令我擁有全新的體驗,自然生態更是讓人回味無窮!這邊的生物相比較接近菲律賓,而非台灣本島。其中最具有「異國風情」的生物就是牠們了,球背象鼻蟲!
        球背象鼻蟲(硬象鼻蟲)分類上屬於象鼻蟲科Curculionidae球背象鼻蟲屬Pachyrrhynchus,台灣共有六種,僅分布於蘭嶼及綠島,而蘭嶼可以見到其中的五種。今天就來認識這五位成員吧!

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台灣六大毒蛇



    「台灣六大毒蛇」,這是個從小聽到大的詞彙,我們明白台灣有六種很毒的毒蛇,有能力剝奪人類的性命。不過,即使叫得出名字,也不見得認得牠們;同時我們對這六種毒蛇其實存在不少誤解。以下將分享六大毒蛇的辨識方式、危險性、毒性、及其生態習性。

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被遺忘的富翁暨環保大師



現今的生活,充滿電腦、手機、名牌物品、各式美食
在「文明」的驅使下,我們越來越貪心、越來越浪費,對環境不友善,還經常賠上自己的身體健康。

不知是出於無奈、感嘆、好奇、還是一時靈感,我開始踏入那些近在眼前、卻從未造訪的淨土

我想,我找到了身邊最環保又最富有的人們。

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台灣四大美蛇




對於喜歡跑野外的人來說,最大的驚喜與感動,莫過於發現稀有少見的猛物種;或是與超級漂亮的生物有一段美好的邂逅。
對於喜歡看照片、較少在野外活動的人來說,"美麗"更是吸引目光的重要因素!
蛇蛇們其實一點都不可怕,相反地,我覺得牠們真的是可愛又美麗極了。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「台灣四大美蛇」!

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水蛇危機



「啊!水蛇!」
去溪邊玩,三不五時會看到蛇從水面游過,於是我們大叫水蛇。
這是一個很好溝通、但不是很正確的稱呼。為什麼呢?今天就來分享水蛇的生態與生存危機吧!

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蛇類迷思

        蛇,自古以來就是令人類懼怕的動物,因為懼怕,蛇在人類的生活中,不是地位崇高、被奉為神;就是過街老鼠,人人喊打!在台灣,蛇在多數人心中的地位是後者,形象相當糟糕!令人恐慌、令人厭惡。一代傳一代,「怕蛇」及「討厭蛇」似乎成了我們的本能或直覺。但是問問身邊的人「蛇到底哪裡可怕?」,得到的答案多數很詭異,或是不符合事實。
        究竟哪裡不符事實?我們的誤會有多深?蛇真正的行為與習慣究竟為何?今天就來分享蛇類迷思。